【时代先锋】兢兢业业 不忘初心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李侠

发布者:王星宇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1801

李侠,女,中共党员,蚌埠工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教师。2011年6月毕业于安徽大学,硕士研究生,统计学专业。毕业至今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10年。现任蚌埠工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李侠老师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教学和行政工作中,成绩突出,2019年荣获安徽省教坛新秀称号,2020年荣获安徽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多次获得安徽省金融投资创新大赛个人优秀组织奖、多次获得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021年作为我校党代表参加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一、政治坚定,担当表率

李侠老师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政治学习,并积极组织学院教工支部各项党员活动。在理论学习方面,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业务和文化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能够从严要求自己,积极向上,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对学院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细致周到,为经济与金融学院的发展建设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她为人正直,做事干练,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

二、用心执教,潜心育人

李侠老师始终把做好教学工作放在首位,把立德树人作为头等大事,学生有时亲切地喊她一声“侠姐”。她一直承担基础课程《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专业核心课程《应用随机过程》、《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和《统计综合评价方法》等的教学工作,每年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在具体工作中,兢兢业业,从不上无准备的课。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领会教材中的重点、难点,突出难点,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中,她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能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力求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学效果良好。积极推进教学内容改革,通过课件设计、课程案例编写、教学内容场景设计、实践教学和学科竞赛等方式,使统计类课程的教学内容更贴近社会实践,总体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在课堂上,李侠老师还会亲身传授一些自己从本科生到硕士生的学习方法,让大家受益匪浅。“李侠老师的课尽管学起来很难,挂科的人却很少,这可不是她故意放水的,都是真枪实弹通过的。”她的学生自豪地说道。2020年,李侠老师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年她主讲的课程《统计学》被列为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示范课。

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她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综合素质,及早做好就业规划,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朋友式师生关系,很多学生毕业后与她仍然保持密切的联系。从教十年,她培养的毕业生,有继续深造在东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有在金融机构如中国工商银行等、科技型公司如京东方等任职中高层职位的,也有不少考了公务员,在基层单位发光发热。

三、以赛促学,硕果累累

学科竞赛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通过学科竞赛可以充分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有利于学生对学习的内容进行思考和分析,进而让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提升。李侠老师在学科竞赛组织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安徽省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校内赛的发起者,同时是“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大赛校内赛的组织者之一。自2017年迁入新校区以来,她承接老校区经济与金融系承办的“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大赛校内选拔赛,2018年将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引入学校,2019年带头承办安徽省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的校内选拔赛。这三项大赛在校内知名度与认可度较高,2021年组织全校1200多人次参加这三项大赛,参赛学生基本覆盖了全校的各个专业。她以这三项大赛为主阵地,引领学生懂得团队合作,进行开放性、主动性的学习与研究,提高了我校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她从激发学习兴趣,普及学科知识入手,精心组织学生参加这三项大赛。她以金融统计信息技术协会为依托,进行多渠道竞赛事宜的宣传,组织团队教师进行竞赛内容的培训,联系综合素质优秀的老师来指导学生团队,组织校级竞赛参赛报告的评审,提交省赛系统的报告会一一审核,不符合省赛规范要求的报告会退回并联系学生修改再提交。这三项大赛参赛院校主要有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综合类院校,这些学校有种类齐全的学科专业,学生规模也较大,而我校通过李侠老师有序的组织,三项大赛年年均获得较好的成绩,且我校进入省赛的参赛团队的获奖率排在全省前列。近三年来,这三项大赛获得省级一等奖17项,省级二等奖58项,省级三等奖88项,省级优秀奖5项;李侠老师个人也多次获得“个人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在竞赛指导方面,她每年超额带队,向指导团队的成员讲述竞赛可以帮助他们掌握什么技能、培养什么能力,拥有这些技能和能力会对他们以后的学习工作产生重要影响,能够使他们得到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谈话引导学生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竞赛过程中经常为学生修改研究报告改到凌晨一两点,为了提高修改效率,使学生记住需要修改的内容,除了用批注,加着重号以外,经常录屏给学生解释如何修改与优化参赛报告,她指导的团队近三年获得省一等奖4队,省二等奖11队,省三等奖10队。通过竞赛与指导团队成员建立了深厚的情感,经常就学习及工作情况进行沟通交流,部分已经工作或正在求职中的同学经常反馈在竞赛中获得的自主学习的创新能力、获得的课堂以外的知识、培养的团队协作的能力使他们在求职以及工作中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四、课题引领,以研促教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能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正是具有这样的科研精神,李侠老师很重视开展教学科学研究。在以统计学为主业的基础上,跨专业进行金融问题的研究,形成“主业+副业”、“理论+实践”的知识结构。主持的省级科研重点项目《安徽省普惠金融的绩效评价》、参与省级科研重点项目《安徽省农业保险精准扶贫效率研究》等4项;主持省级示范课程《统计学》、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教研项目《“互联网+”背景下金融学课程教学改革探究》等,参与省级教学团队项目《金融与金融信息技术教学团队》、《统计与数据科学教学团队》等;参编《金融学》教材,共编写四章,总计6万多字;发表教研、科研论文十余篇。新文科建设推进学科交叉融合,需培养学生跨领域知识融通能力和实践能力,作为教师在跨专业能力培养理念上和专业知识储备上要先行一步。李侠老师借助课题研究促进自身拓展专业跨界视角,在教研能力、科研能力两个维度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跨专业教学奠定基础。

执教10年,始终秉持“本色做人”“角色做事”的准则,以“教育工匠精神”求真务实,精益求精。李侠老师是蚌埠工商学院所有党员教师的代表。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蚌埠工商学院全体党员和广大教师始终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牢记育人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