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锋】创造真善美 俯首育桃李--人文与艺术学院 曹翔

发布者:王星宇发布时间:2023-09-11浏览次数:100

曹翔,男,1988年7月出生,共产党员,讲师,2017年8月入职蚌埠工商学院(原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成为一名高校教育事业工作者。曾先后在校团委、教务处任职,2020年7月成为人文与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专任教师,主讲《计算机辅助课程设计》《字体设计》《企业形象设计》《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广告设计》等专业课程。入校七年来,他矜矜业业、认真教学,以育人为本,始终踏实肯干,对学生认真负责,对教学一丝不苟、认真严谨。虽然是在平凡的教学工作岗位上,但他始终无怨无悔,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届学生,在学生当中有着很好的评价。2021、2022年度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教学质量考核优秀,2022年度学校教职工考核优秀。

一、师德修养,重视自我提高

曹翔老师认为,教师就是学生的一面镜子,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教育出什么样的学生,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学生的行为及思想。因此,师德很重要,身为高校教师尤其要把师德修养放在第一位。你所面对的学生,都是有思想、有个性、有见解、有自我价值观的90后或者00后的一代人。曹翔身为80后老师,除了要对这样一群学生的自我价值感的认同,同时还要对他们予以正确引导,而这就要求老师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思想情操和道德品质。曹翔老师多次提到师德是学生道德的先导。他十分注重自我知识的提高,要求自身做一个有知识、有教养、品德高尚的青年教师。

二、以人为本,重视学生个性发展

曹翔老师一贯重视学生思想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在教学过程中体现“以学生为主”。课堂上,虽然学生是教育的对象,但他们却是学习的主人,这使他们的学习具有一定的自主性,更能充分体现每个学生的综合能力。要让学生在课堂上敢想、敢说、敢做,并允许他们标新立异,当然也允许他们犯一些小错误。当他们说错话、办错事时,曹翔教师提供热情的指导和帮助,给予学生充分的人文关怀,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安全的心理环境。在合适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学生“别出心裁”的问题,引出教材的价值取向。这样的教学过程,不仅回答了有这样疑问的大部分学生,而且尊重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

他一贯重视学生思想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学会做人”,教育学生课堂上勇于发表自我言论、表现自我,积极主动争取一切机会展现自己。在曹翔老师的课堂上,他鼓励学生主动发言,勇敢大声地发表自己的见解,由于他不断地鼓励学生,原本沉闷的课堂气氛活跃了,学生的积极性带动了起来,学生们变得精神向上了,同时学生的集体观念和道德素养也不断提高和增强。曹老师认为,作为年轻人就应该有这样的一股冲劲,希望我们班每个同学都是勇敢、个性、独立、积极表现自我的年轻人。这也是作为80后的大学教师最深刻体会的一点:积极进取、个性独立是现在这个社会不可缺少的特质。

三、求学上进,重视自我提升

曹翔老师认为学无止境,在师资力量薄弱的时候,一个人要担负5-6门课程的教学。曹老师没有因为教学任务繁重而抱怨,而是任劳任怨备好每一堂课,每次都是备课到深夜,对专业知识、技能进行扩充。作为新时代教师,要与时俱进,要跟得上高科技、网络信息发展的速度,只有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才能弥补自己知识的不足。在这方面,曹翔老师一直在不断地努力。曹翔老师带的课程也是与信息技术相关的。他每一年都要重新换最新教材、重新备课,不断充实课程内容。他说知识就要不断更新,只有不断吸收新知识的营养,才不会走在别人的后头。

平时,在教学工作之外,曹老师积极参加一些新课程培训、教师信息技术方面的培训等,抓住一切培训机会,不断为自己充电,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及时将培训所得与同行交流,并将其方法运用到课堂教学活动当中。所有的教学围绕着学生学习的便利,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有意义地学习才是我们教学的关键所在。这是曹老师对于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目标的看法。在实际工作中,他主动向老教师学习,虚心接受别人意见和建议,并经常主动地去听其他老师的课,从中汲取长处,常和同事探讨教育教学方法,研究和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教育教学,重视探究方法

信息技术形势下的教育对教师有了更高的要求,曹翔老师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来制作课件,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提高了教学质量,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他还提倡“翻转课堂”,要求学生在学的过程当中主动参与,将理论知识化为实践能力,要求自己做出作品,达到优化学习的效果。2023年4月人文与艺术学院的外出写生考察课程,是艺术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一项重要内容,弥补了一般室内课堂教学、单纯临摹的不足。在此次行程中,每处山水、建筑及风土人情,都成为了同学们的绘画素材,天然形成的地貌更是为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审美空间,激发了创作热情,提升了捕捉绘画素材的创作能力。曹翔老师责任心强、专业素养高,在写生、考察过程中全程指导。白天写生、考察,晚上讲课、评画,对学生的每幅作品都进行了分析,指出优缺点。实地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从而切实提升了同学们的绘画认知和写生技巧。

在教学中尊重孩子的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现形式,使他们形成自己不同的风格,不强求一律。有意识地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各种课堂活动、比赛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及学习积极性。让他们的天性和个性得以自由健康地发挥。让学生在视、听、触觉中培养了创造性思维方式,相应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曹翔老师坚持以赛促学的教学方式,他所指导的学生曾获得2023年第三届安徽省大学生质量文化与品牌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1名、三等奖3名,2022年第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赛区影视类二等奖、平面类三等奖,2021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二等奖、2022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三等奖,安徽省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22年度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集体)。

五、注重科研,重视以研促教

科研方面,在繁重的专业课教学之余,科研成果颇丰。自201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主持安徽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一项(在研),主持三类教研项目校级精品线上课程“大学美育”建设(在研),参与完成省、市、校级教科研项目及横向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篇。曹翔老师认真配合学院、系部领导的工作,积极辅助系部与教研室之间的工作,认真支持所有的教学工作,比如完成每年度艺术写生与考察作品汇报展、党的二十大主题美术作品展以及各项专业赛事的校赛评选。所有这些看似普通琐碎的服务性工作,基本都是利用课余时间加班加点做出来的,并且做得耐心细致、有声有色。正是曹翔老师对工作踏实肯干的作风和任劳任怨的精神,才能日积月累地取得进步,形成突出的业绩表现。

在今后的从教生涯中,曹翔老师坚持以思想政治学习、不断提升师德修养、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学方式、增强教育教学潜力为目标,在学校不断发展的同时,力求超越自我。曹翔老师将把专业教学作为一个总体的钻研方向,结合专业技能与理论知识逐步形成稳定的研究兴趣和延展,以教学实践为基础,以科学理论为依托,争取发表多篇相关学术论文,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他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会严格要求自己,将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情进行教学,在实践中摸索、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创新,不断地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文/邱天 摄/邱天 审核/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