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不忘初心坚持立德树人 牢记使命培育会计人才——会计学院“优秀教师” 胡晓平

发布者:王星宇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39

胡晓平,女,汉族,1981年9月生。安徽怀宁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副教授,省级线上教学新秀,省级双师型教师,现任蚌埠工商学院会计学院副院长。

胡晓平老师2003年7月参加工作,2011年6月从事高等教育工作。行源于心,力生于志。从教以来胡晓平老师从不敢忘记自己教育的初心,在教育的路上播撒爱心,历练匠心。用自己点点付出,默默践行着一个普普通通人民教师的事业追求。

一、思想素质好,政治信念坚定

她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在政治上保持头脑清醒,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特别是在蚌埠工商学院会计学院任党总支委员、副院长期间,在党建和教学两个方面均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在学院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创新钻研教学方法,扎实开展各项教科研活动,带领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开展“会计学”省级一流专业的建设,稳步推进省级一流专业示范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作为副院长,她严格按照组织要求,认真开展各项教育教学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9年,她所在的会计学院荣获校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她在学校“教师教学风采大赛”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在学校年度教学质量考核中督导评价和学生评价排名均靠前,多次获得“优秀”等级。

二、坚持教学为本,用仁爱之心教书育人

她深知教师的本质工作是教书育人,每学期至少承担两门核心课程教学,2020年12月获得省级“线上教学新秀”称号;2020年12月她主讲的《基础会计》课程获得省级“线上优秀课堂”称号;2020年12月获校级教学风采大赛二等奖1项;2022年12月申请“会计学专业建设与改革创新”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22年指导学生参加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数智财经赛项获全国一等奖。同时,胡晓平老师曾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近年来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省部级奖项10余项。2023年7月胡晓平副教授主讲的《基础会计》线上课程曾获国家级慕课开放平台(学银在线、超星)“优质课荣誉证书”。

她一直坚信教书更应育人。胡晓平老师曾在2019年主动申请担任19会计1班辅导员工作,她平时对学生像对待自己弟弟妹妹一样,轻说教,重引导,用仁爱之心关心着他们的成长,用道德情怀启迪他们成人。19会计1班曾多次荣获校“先进班集体”、 “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班级四级通过率达80%以上,初级会计师通过率达70%,考上研究生4人,学生毕业后有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银行系统、会计事务所、上市公司等优质企业上班,班级就业率达90%以上。

三、 打造竞赛平台,引领专业教学改革

她作为会计学专业学生学科竞赛团队负责人,她首次把数智财经技能竞赛引领专业教学改革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切入点,先后带领会计学院青年教师团队参与了校级、省级和国家级三级竞赛的指导工作。近年来,她的教师团队所覆盖学院学生参加校、省、国家级各类专业学科竞赛参与率达到75%以上,普惠了学院大多数学生。

她作为会计学专业学科建设发展的“规划人”和“操作人”,她始终坚持“产教融合、知行统一”,探索了“产学一体、产教融合、团队推动、赛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新路径,构建了基于OBE理念的“三段式”会计学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凸显了新文科产教融合、赛教一体、校企联动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四、 依托教科研,服务会计学专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胡晓平副教授还积极承担科学研究和质量工程项目。先后主持和参与了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项目、省级重点教学研究项目、省级精品课程、省级高校优秀青年支持计划项目、参加省级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项目等建设工作。她曾在2019年参与会计学“省级一流”专业申报立项与专业建设工作;2020年主持安徽省教育厅重点教育教学项目“基础会计”课程线上优秀课堂。2020年参与安徽省教育厅重点教学研究课题1项; 2021年11月主持《基础会计》课程省级线上课程项目1项;2021年12月主持自然科学重点项目1项。2021年主持省级高校优秀青年支持计划项目1项。2022年4月主讲《基础会计》课程上线教育部国家教育智慧平台。近些年来她主持省级课题7项;参加省级、校级课题10余项,多次参加国家级学科建设类学术会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1部。

她始终以做一名让学生喜爱、组织认可和自我满意的好老师,为自己的职业追求。她不忘初心,从未懈怠,潜心从事高等教育工作,传授会计专业技能;她持之以恒,勤练内功,精心育人,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她一直努力拼搏向四有“好老师”的标准砥砺前行!(文/蚌埠工商学院 摄/会计学院 审核/黄艺婧 聂佳佳 沈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