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勤奋自学树立榜样 教学活泼孕育设计人才——人文与艺术学院“优秀教师”陈奕静

发布者:王星宇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00

陈奕静,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蚌埠工商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专职教师,安徽省教坛新秀。

自2019年7月入职以来,她踏实教学,深耕讲台,在教学竞赛、学科竞赛指导、横向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走进这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天地,感受到她在平凡岗位上的“春风化雨育桃李”。

一、教书育人,师德为先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陈老师在日常工作中,践行“教书先育人,育人先育己”,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行为榜样。陈老师不仅仅注重教授学生知识和技能,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和价值观。她坚信教育不仅要将学生培养成有才华的人,更要培养他们成为有品德的人。因此,在她的课堂上,不仅教授专业知识,还将多种多样的中国传统文化内容融入设计课程,让学生通过学习,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培养文化自信。  

此外,在基础课程中,陈老师通过激发学生的思维,拓宽美学内容的广度。将课程思政与美学相结合,让学生了解美学不仅仅是满足视觉欲望,更是追求崇高的内涵。通过实际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是真正的美,何为崇高之美,让学生明白真正的美德不仅仅表现在外表,更体现在丰富的内涵。陈老师鼓励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她相信只有在正确的道德引导下,学生才能更好地成长,实现自己的梦想。

二、提升自我,树立榜样

陈老师勤奋教学,努力产出教科研成果,在设计专业课程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例如将课堂模块化,借鉴BOPPPS教学模式,使课程结构更为合理,内容更为丰富。她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考虑教情学情,强调“以赛促学、以战养学”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借由多门实践课程契机,陈老师指导学生参加设计专业AB类赛事,斩获了省级等级奖等荣誉百余项,可谓硕果累累。

在第三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安徽赛区中,陈老师凭借出色的教学设计获得了安徽赛区本科教学实践组第三名。此外,在“首届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赛中,陈老师和艺术设计系优秀的老师们一起以团队的形式斩获一等奖。陈奕静老师不仅在教学上表现出色,还积极参加各种教科研项目,她主持并参与了近十项省级教科研项目,展现出良好的学术素养和敬业精神;响应学校号召,积极与企业签订横向课题,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用设计的力量服务社会。如今,陈老师依旧在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不断反思自身科研能力的不足,期待着一点一点进步,以跬步至千里。

三、课上课下,尽心尽责

充分备课是好的教师的必修项目,但陈老师认为,要想成为让学生认可的好老师,课上的教学是基础,课下的沟通和指导同样重要。陈老师带过的班级学生有一个共识,就是陈老师的“秒回”,方案有了一点点小的改动,发给陈老师,秒回如何改动;考研遇到了专业上面的瓶颈,发给老师询问,立即就能得到贴心的鼓励。学生评价陈老师“教学认真,课堂效率高,授课内容详细,我们学生大部分都能跟着老师思路学习,气氛活跃,整节课学下来会感觉收获了很多知识,使我们对此门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还表示“上课过程中陈老师对我们给予了很大的尊重,比如在讨论方案时她会认真聆听我们的想法,帮助我们优化方案。她有时还很幽默,很受同学欢迎。课堂中,陈老师是一个富有经验,工作认真负责的优秀老师。在课外,陈老师对我们也很关心,有什么困难找老师,总会得到一些有益的指导。我们从她那里学到的不仅仅是科学文化知识,更有学习方法和做人的道理。”课上兢兢业业地授课,课下不厌其烦地解答,陈老师在点滴中积累起学生的信任,带领学生成长。

育人之路漫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肩负着引路人的使命,相信蚌埠工商学院优秀的老师们会全力以赴,引导学生到宽阔光明的地方。(文/蚌埠工商学院 摄/人文与艺术学院 审核/黄艺婧 邰凤英)